红酒文化

葡萄酒的时间哲学

来源:   作者:   发布时间:2012-04-24 13:02    点击数:63
葡萄酒的一切都与时间有关。从一片葡萄园选址开始到它最后一刻进入我们的口中,这中间的种种经历都充满着无数的感动与惊喜。是它教会了我,时间是见证美丽的最好媒介。
 
  在没有认识葡萄酒之前,我只是简单地感觉它是一种看上去高雅、喝起来难以理解的饮品。但并不理解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的人去追求它,迷恋它,直到我发现它与时间之间的微妙关系后,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投入其中,再也无法自拔。
 
  不同的时刻应该配不同的葡萄酒,而不同的葡萄酒也应该在不同的时刻开启。不同时刻开启的葡萄酒会与不同的人享用,而不同人的陪伴也会让同一款葡萄酒表现出不同的风味。
在葡萄酒还未被装进瓶中之前,时间就开始掌握一款葡萄酒的命运。葡萄树的年龄、葡萄采收的间、榨汁与浸皮的长短、橡木桶中陈酿的时间、换桶的时间、调配的时间、装瓶的时间等等,这每一个步骤时间的掌控都相当重要。可见,这段从葡萄汁转变为葡萄酒的过程中,有许多微妙的变化都与时间有关。这些关于技术的时间,当我亲身走进酒窖,与酿酒过程中的每一位贡献者——葡萄栽培者、酿酒师、庄主以及其他在酒厂工作的人员一一交谈过后,才略知一二。
 
  那么,是否葡萄酒在装瓶封口之后,就能泰然自若地永葆其青春容颜了呢?如果一个软木塞就能让酒液停止发生变化,那么我倒觉得软木塞是谋杀葡萄酒的真正凶手了。因为它终止了葡萄酒与时间的“暧昧关系”!葡萄酒在瓶中依然会缓慢氧化,氧气以时间为媒介,向人们慢慢地揭开葡萄酒不同的另一面。“好酒经得起时间的考验”,这一得到人们普遍认可的说法,不就是指好酒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蜕变它的美丽吗?
 
  换而言之,好酒最让人着迷的地方,正是时间赋予它的变化。当然,这一变化应该是循序渐进、耐人寻味的,而并非消退、枯萎的。
 
  即便任何葡萄酒都会有生命结束的那一刻,但倘若我们能够把握好它与时间的关系,便可在它的美丽逝去之前,好好地品味一番它绽放的魅力。偏偏,要理解葡萄酒与时间的关系比任何学问都微妙复杂。
 
  你可以在任何时候开启它,并不为什么,只求与二三个知己好友喝得畅快,喝得愉悦。但是,如果你能够在它成熟之时,再慢慢地揭开它的神人面纱,深夜独享这岁月的沉淀,又是一番滋味在心头。
 
  即便是葡萄酒本身这门生意,也是一门与时间有关的生意。在适当的时机起步,选择正确的加盟商,挑选适合客户口味的酒款推向市场,这些都需要用时间去参透和理解。性急吃不了热豆腐,同理,急功近利的心态也做不了这门微妙的生意。
【共有0条评论/我要评论】【收藏本页】【】【打印】【关闭
更多评论>>

最新评论

发表评论

标   题:  
内   容: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