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酒文化

葡萄酒与艺术是一对双生花

来源:   作者:   发布时间:2013-09-08 12:33    点击数:153
很长时间以来,艺术与葡萄酒的结合是灵感的源泉。在绘画艺术中,从古代的瓦罐,双耳尖底瓮和镶嵌画到希腊神话中的酒神狄俄尼索斯;从意大利的维洛奈思到法国的雷诺阿和马奈,葡萄和葡萄酒无所不在。葡萄酒的社会,宗教,文化甚至是政治的影响都非常古老。历史上,除了大师的作品、人们回忆录中留下的文字,雕刻,歌曲外,葡萄酒当然还在绘画上占有一席之地。
 
  葡萄酒在宗教中的使用和宗教的起源一样早。古巴比伦的史诗《吉尔迦美什》使得葡萄和葡萄酒成为圣物,并且讲述了《圣经》中挪亚方舟的故事,酒神狄俄尼索斯,又称巴克斯的故事,这个先希腊化后罗马化的名字就像犹太教和基督教的关系一样。葡萄酒首先在宗教上被使用,因为中世纪的葡萄都是由教士们种的。
 
  圣经中一个威尼斯的节日,是主把水变成酒的第一个圣迹:
 
  1481年,意大利籍教宗西克斯图斯四世,委托波提切利创作大教堂的壁画,博尔吉亚家族以异教徒的画面装饰房子。教宗朱尔二世认为:“福乐藏在主的葡萄里”。正是应他要求,达芬奇画了一幅雌雄同体的酒神,面孔是女性,身材却很健美。
 
  1514年Alphonse II duc de Ferrare向乔凡尼-贝利尼订购了一张《酒神节》,这张作品最后由提香完成,他在1523年也为威尼斯的一座宫殿画了一幅《巴克斯和阿丽亚娜》。这个时期酒神巴克斯是画家们的创作灵感源泉。
 
  朱塞佩阿尔钦博第的《秋天》,是对秋天丰产硕果累累的一种先锋的阐释,人物的头发是成串的葡萄,葡萄叶环绕的头顶使人想起酒神巴克斯的形象,人物的胸部是橡木桶的箍板,颇有些后来的超现实主义风格。
 
【共有0条评论/我要评论】【收藏本页】【】【打印】【关闭
更多评论>>

最新评论

发表评论

标   题:  
内   容:

相关新闻